DSC08341 (1024x768)  

義大利人雖然很隨性,但對於"吃"這件事情,

有著不少的餐桌禮儀,

當中我最不喜歡的規定,就是不能Share。

 

在台灣我們喜歡跟朋友到義大利餐廳,

"一起"點個幾道菜,"一起"吃這幾道菜,

反正不管你要不要Share,

服務生還是會把義大利麵們放到桌子的中間,

再端上小盤放到每個人桌前。

 

但在義大利,就沒這回事了,

上餐廳要吃什麼對我來說總是很困擾,因為都很想吃。

「我選好了,我要這道和這道。」

「不行不能這樣點,Contorno不能和Primo一起吃。」天丫,超多規定的。

Contorno通常是青菜類,有煮的烤的也包含沙拉,是和第Secondo(通常是各種肉類)一起吃。

而Primo就是我們在台灣常看到的義大利麵,或者是湯類。

「那你點這道Contorno,然後分我一半。」我總是喜歡挑戰馬鈴薯和我分享。

「不行,沒有分一半這種事的,太沒有禮貌了。」

「你又不是沒住過亞洲,我們台灣人最喜歡和別人分享了,你這樣才沒有禮貌哩。」

「你有看過誰在台灣吃排骨飯,還把排骨吃一半再分給別人的嗎?」馬鈴薯這個例子舉得有點厲害。

「我們又不是吃排骨飯,而且這裡是Osteria,又不是Ristorante。」

但在餐桌上分一半給對方,這事情我觀察了很久還真的是從沒見過有人這樣做的。

 

Osteria(或者是Trattoria) 和Ristorante不同,

Ristorante是餐廳,而Osteria是提供當地特色菜的地方,

我喜歡到Osteria,這裡通常裝潢的很溫馨,氣氛也比較隨意一點。

比如說到彰化吃肉圓,到台南吃蝦捲,

Osteria這種地方對我來說就是高級版的阿璋肉圓或周氏蝦捲。

 

義大利還有個吃飯的地方是Pizzeria,很容易懂,就是賣Pizza的地方。

Pizzeria比較便宜,

通常二個人"只要"花15歐元左右就可以吃飽了,對義大利人來說是平價美食。

在Osteria或是Ristorante,椅子拉開,坐下來,

一個人至少是從20歐起跳,吃飽付帳的時候,二個人花上50~60歐元是很平常的花費。

 

但是就算到Pizzeria,也不能跟別人分一半,

天呀!一個人要吃完一整個Pizza。

這裡的尺寸通常是八吋左右,

馬鈴薯說不能二個人吃一個,要自己吃自己的那份,

但如果要吃不同的口味,可以在一個Pizza上,點二種不同口味。

我總覺得義大利人長得圓滾滾的不是沒有道理,連我都快變成Pizza臉了!

 

DSC08040 (1024x768)  

(上面這是一家Osteria的菜單,好玩的是這份是For Lady,

當中的玄機就是沒有標示價格,男士的那份才有標上。)

 

DSC08337 (1024x768)  

(不同城市都有屬於當地的特色菜,到Ferrara一定要吃的"Cappellacci di zucca al ragù")

 

DSC00912 (1024x768)  

(而到Nopoli就一定要吃窯烤Pizz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利
    全站熱搜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